3773考试网 - 驾照考试 - 正文

株洲记者驾考日记记录驾考潜规则

来源:星辰在线 [2014-1-2] [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]

 在株洲经营一家小店的江苏小伙魏光明,平日说话都不敢大声,不曾想到自己会因为考驾照的事,和教练、驾校“杠上了”。赶上自主预约驾考政策出台,成功预约后,历经忐忑和周折,去年年底,他最终成功通过了驾考,并成为亲友中的一个“传奇”——虽然最终花了860元的“冤枉钱”,但在团报的5个人中,他是花钱最少的。面对魏光明,一起团报驾考的大舅子恍然大悟,“我们都把不正常当成了正常。”

  记者历时一月有余,记录下了魏光明的驾考历程。魏光明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驾考日记,能为其他学员提供一些参考。

  时间:2012年11月7日 事件:驾培报名

  教练暗示学员,指着标价问价格

  2013年1月实施新驾考政策,考虑到学费将上涨,难度也将增加,魏光明跟着报名潮,赶紧报了名。他报考了临近一所县驾校,价格是3100多元,大舅子和教练的爸爸是熟人,五个人一起团报,便宜了100元。

  报名后的两天,魏光明看见一位女学员的老公拿了一包烟和槟榔给教练,还不停给教练上烟,他觉得自己也要客气点。随后,他买了一包“蓝蒂子”芙蓉王烟和一瓶矿泉水,送给了教练。

  两天下来,魏光明感觉,教练挺热情,一台车2到3人,一天可以练个六七把。不过,有件事却让他心里有疙瘩,“教练指着小卖铺的槟榔,问多少钱?上面明明写了10块钱。”

  练了两天科目二后,教练告诉他,“可以了”,等通知再练其他项目。随后,参加完科目一考试,因为自己有事,直到2013年暑假,他才又去练车。

转播到腾讯微博
株洲记者6篇驾考日记记录驾考潜规则



1月1日,株洲市,驾校练习车在路面上练习。

  时间:2013年暑假 事件:练车

  学员送“礼”多练车机会就多

  同车学员是位老师,想赶着暑期把驾照考下来。魏光明发现,老师对教练特别客气,上烟、给烟,老师一练就是半小时,他和另一名学员一上午就练了十几分钟。下午练倒车入库,“我才上去,他就说换人,我就很气。”

  虽然生气,但担心得罪了教练,他也只好认了,只是不再去练车,中间教练也仅联系过一次。

  11月份,他托人请了一位教练,在外面学车,他没敢告诉教练自己在外练车的事。11月8号的样子,想再练一周车就参加科目二考试,魏光明又回驾校开始练车。很快,教练说带500块钱来交费。他详细询问教练得知,“100块钱空调费,100块钱场地费,260块钱考试费,30块钱劝导费,就是490块钱,10块钱找零很多人不要,我就收500块。”

  时间:2013年11月14日 事件:预约科目二

  自主预约后,“董事长很生气,要撤掉你档案”

  去年11月,株洲市驾管所推出了“自主预约”,当月14日,在驾管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,魏光明“一分钟”就顺利地在自助预约终端机上预约到了11月19日的考试名额,并且没有交钱。“没搞清为什么不用交钱,工作人员提醒我回家看合同,回家一看,才发现原来考试费都包括在那3000元里面了。”

  上午预约,下午就接到了教练电话,“他很激动地说‘你自己去报了,把学校的计划都打乱了,上面董事长很生气,要把你档案撤掉。’”

  魏光明心里忐忑起来,立马上网查自己的资料,还在,不放心,每隔几个小时又查一下。

  时间:2013年12月4日8时 事件:站岗

  自己找交警顺利站岗后,驾校仍称交警没安排

  顺利考过科目二还只是开始,现在摆在眼前的就是文明劝导站岗的安排,这没有办法自主预约。魏光明不得不又找到教练,可教练表示自己已经不管他了,让他直接找董事长,可董事长却说接下来的事还是要找教练,站岗去找前台安排。

  当他找到前台要求安排站岗时,得到的答复是:“最近交警没安排驾校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安排。”多次电话联系前台和教练后,依旧是无安排,感觉被踢皮球般,魏光明决定问前台要一张盖章的单子,试着去找交警站岗。结果,顺利站岗。

  魏光明拿着单子,再次询问前台何时可以安排站岗,前台仍表示交警没有安排。就在这时,魏光明“得意”地将自己站岗的单子拿了出来,“她当时很惊讶。”

  时间:2013年12月4日 事件:报考科目三

  路考要收130元场地费,称“不能违背游戏规则”

  站岗解决了,接着是报考科目三,可驾校要求魏光明补交之前科目二的费用。没有去考场练车,也没有在练车时享受过空调,魏光明觉得这些费用不该出,而合同里也写了包含考试费。找驾校董事长、校长,被要求补交场地费。询问考科目三是否还要费用,董事长称,科目三还要收130元场地费。

  魏光明质疑,科目三是在道路上考,怎么会有场地费?教练说:“你不能违背游戏规则,科目二90元场地费和10元停车费。你认为你可以不给,我也承认这点,科目三怎么考?计时培训出来了,必须要计时。”“你自己预约,你预约得进去不?约不进去,我告诉你,我们都是驾校,相关部门肯定要给权力到驾校,我控制不了学员,我怎么搞?”

  时间:2013年12月5日事件:预约科目三

  自己垫交了260元报考费

  第二天一早,忐忑的魏光明来到了驾管所,没想到一刷身份证竟然预约上了,但因没有交费未能预约成功。站在驾管所门口,魏光明给教练和校长打电话,要求帮他报名或缴费。教练称“老板说你年纪轻轻的,这点费用都不交,瞎胡乱搞。(老板)说第一要打卡计时;第二,你自己能约到的话,你自己约。”最后,怕错过了预约,魏光明交了260元报考费。

  12月11日,一次性考过了科目三和文明驾驶知识考试,魏光明当场就拿到了驾驶证。整个驾考下来,他算了笔账,包括为感谢朋友帮忙买的两条烟的费用,魏光明还是多花了860元。不过,对于团报的5个人来说,他是花钱最少的。大舅子肖先生除去正常的考试费用,多交了1330元。说起考试费用,肖先生恍然大悟,“我们都把不正常当成了正常。”

  12月31日,在记者的介入下,驾校向魏光明退还了260元报考费

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,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;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fjksw@163.com,我们将会及时处理。

您可能喜欢的文章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手机版

版权所有 © 2004 - 2018 3773考试网(琼ICP备12003406号)

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,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: